《罗曼蒂克消亡史》:食色男女,欲壑难填

赤叶青枫:


文 / 赤叶青枫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滩,十里洋场,纸醉金迷;风云际会,无数传奇。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分外醉心于民国摩登风情的新锐导演程耳特意将第三部长片作品的时间背景设置了那时那地,就连片中人物的对白都以上海话为主,同时集结了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杜淳、钟欣潼、倪大红、赵宝刚、袁泉、闫妮、韩庚、霍思燕、杜江、王传君、吕行、钟汉良、赵宝刚、马晓伟等一众明星大咖,呈现了一出血腥暴力、暧昧吊诡的迷情大戏,而这部戏的名字便是《罗曼蒂克消亡史》。

众所周知,所谓“罗曼蒂克”,是英文Romantic的中文发音,亦是“浪漫”的另一中文代名词。而程耳的这部众星云集的新戏如此命名,本身就有感叹时光消逝,浮生如梦之意,片名最后一个“史”字更是彰显了他想要将此片拍出史诗味道的野心,而这也恰好说明了他为何请来这么多明星、安排了这么多的角色,并设计了这么多条长短大小不一的支线来呈现这个庞大故事的良苦用心。




具体剧情方面,程耳也无时不刻不在注重氛围的渲染。片中人物形形色色,各具代表性:叱咤风云的帮派大佬,不甘寂寞的交际花,说着地道上海话的日本妹夫,只收交通费的杀手,被冷落却忠诚的姨太太,外表光鲜的电影皇后,深宅大院里深不可测的管家,风流偷腥的电影皇帝,荷尔蒙满溢大脑的帮派小弟,一心想要破处的处男,善良的风尘女子,随波逐流的明星丈夫,投靠日本人的帮派二哥……不过无论是谁,身份高低贵贱如何,都不约而同地保持着各自的风格与腔调,也都较为注重仪式感和自身的体面。

故而放眼全片,无论是饭局还是谈判,亦无论是杀人还是被杀,尔虞我诈者有之,心碎难过者有之,痛下杀手者有之,情欲偾张者有之……唯独鲜见有人失态。即便是死,也一个个死的从容克制,不曾歇斯底里,不曾言行失控,真真把民国时期上海独有的那份“罗曼蒂克”的腔调诠释的淋漓尽致。而随着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或死于非命或退隐淡出,“消亡”之感亦愈发浓厚,尤其是到了影片尾声之时,当颠覆以往光头造型以小平头之姿出演此片的葛优安检被搜身,看着曾叱咤风云的上海滩一代枭雄像木偶一样任人摆布,令人格外唏嘘。这个桥段看似闲笔,实则是为那段曾令人心驰神往如今已日渐消亡的“罗曼蒂克”画上一个平淡的句点。而之后,传奇难续,风流不再。

当然,影片的主题虽然较为明确,但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杜江饰演的“童子鸡”小马仔与霍思燕饰演的风尘女子二人那段关于“我上瘾了,一直想弄”的暧昧对话估计更吸引眼球。而片中章子怡突破尺度,先后与钟汉良暧昧共舞,与葛优幽怨调情,与韩庚湿吻玉足,再与浅野忠信大玩车震及之后沦为性奴被禁室培欲等桥段则更是令人眼界大开!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食色男女的情欲并非没有得到宣泄,但是压抑感始终依旧。这一方面是个人性格使然,另一方面更是与大环境的整体氛围有关。

良人难觅,欲壑难填。

一曲终了,暮然回首,忽觉贪嗔痴恨,如烟云散,浮生如梦,幽幽成空。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7)
©高科技农民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