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依赖症:

宁枉勿纵的法治权威和宁纵勿枉的人道主义,一直以来都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现代司法正义的不断探索而长期存在的一对矛盾。对于这对矛盾,以及在现有法律体制下如何做到司法正义,不少电影进行了思索,《十二怒汉》正是其中的经典。

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偏向信赖证据而拒绝裁判方的主观臆断,陪审团制度,则是这种人道主义司法的体现之一。《十二怒汉》讲述的便是一件看似证据确凿,毫无回擐余地的弑父谋杀案如何通过陪审团的讨论,将证据证词中的各种疑点抽丝剥茧,最终排除犯罪嫌疑人作案可能的故事。

很显然,本片所传达的司法正义取向是偏向宁枉勿纵的,对于片中男孩是否真的无罪,我保留意见。但《十二怒汉》无论是角色的塑造,剧本质量,节奏把握都可以说是一流水准。全片只有一个主要场景,但却没有丝毫枯燥感,十二位主演精湛的演技将十二个形神各异,并各执己见的陪审团成员刻画入微。房间内时而剑拔弩张,时而倒戈相向的戏剧高潮,紧凑而完整的将一个原本只有一人选择无罪的疑案,到全票无罪通过的讨论过程完美呈现,精彩至极。

长镜头现已成为不少导演炫技的手段,如今许多导演使劲卖弄的长镜头,在这部近六十年前的电影面前都相形见绌。《十二怒汉》中长镜头的大量使用,营造了陪审团讨论的逼真现场感,更体现了演员过硬的实力和导演非凡的场景调度能力,是值得当下某些浮躁的电影人虚心学习的。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高科技农民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