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埙协奏

花原狼:

李皖:




 张维良/《问天》


        很久以前,人们在浙江河姆渡遗址发现了一个有吹孔的陶器,状如红薯,吹之呜呜然。经考证,此物距今七千年,名为埙。
  埙大概算得上人类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它的声音也是古老的,一下子就能把人带入到一个宇宙洪荒的世界。文物会说话,时间不会骗人,信然。
  张维良的《问天》,是世界上第一部以埙为独奏乐器的专集。埙的音色虽然独特(毫不夸张地说,它的声音不会混同于任何一种乐器的声音),但是它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音域极其狭窄。从已经发掘出的实物来看,埙有一音孔、二音孔、三音孔、五音孔等多种,但音域最宽者不超过七个音。所以在众乐器家族中,埙一直只能作为某种音色的点缀出现,甚至没有人专门为埙谱过曲。
  几年前,张维良为电影《菊豆》配乐,导演张艺谋认为只有埙的音色,与他想要表现的东西最接近。这成为张维良创作埙乐曲的契机。
  为了丰富埙的表现力,张维良与埙制作师张荣华合作,研制了从高音埙到倍大低音埙的埙系列。由于先人没有为埙留下任何可资参照的独奏曲谱,张维良更多地是从其他传统吹奏乐如箫、笛等获得灵感,创作了九首“埙协奏曲”——《问天》、《驼道》、《秋风》、《锅庄》、《飘零》、《相和》、《罗衣》、《苍莽》、《晨喧》,它们都以远古文化为背景,力图通过埙的古老、低沉、低婉的音色,去再现一些过去的场景。
        全篇以埙为主音,组织起笛、箫、篪、管、琵琶、古筝、北方人声、中国打击乐,比起张维良的上张作品《天幻箫音》,这张唱片已大大减弱了MIDI的作用,而更多以中乐本身的逻辑来结构和发展音乐。当幽幽气息从几个陶孔流出,它也流出了远古的天地景观和东方的文化气象,让人屏息和一动不动地震动。
         虽然,从倍大低音埙到高音埙的埙系列,克服了埙的音域极限,但是,高音的埙已不是埙,音色和音色散发的远古气息已荡然无存,只有孔状的气流尚能依稀辨别出埙的痕迹。如同小提琴不是大提琴,它安慰了这个家族成员齐备的愿望,却不能让每一个成员都能在它独擅的音域创造出同样的乐境。但我们已经知足,因为从没有过的现在开始拥有。
  传统的新生、惊人的演奏、独创的构思;曲曲是佳作,但每一曲都不是大作。缺乏的是崇高的人心。描述太多,感动太少;写景太多,写人太少。现代音乐常见的这个毛病,这张专辑也暴露无遗。


 


*这是为一本时尚杂志撰写的一组碟评之一,写于1998年,后收于《我听到了幸福》,三联书店出版


评论
热度(3)
©高科技农民工 | Powered by LOFTER